日本人租车不开,只为找一点私人空间

 2018 年夏天,日本共享汽车公司 Orix Auto Corp. 发现了一件特奇怪的事情——里程记录显示,很多租出去的车,打根底就没被开过,但用户的确开启了,付费了。

我们根本不知道他们用我们的车干嘛。我们能从数据得出的是,一部分人租用了我们的汽车,但却从来不开。


▲ 图片来自 《朝日新闻》

无独有偶,其它共享汽车服务商也发现了不少类似情况。为了解开这个谜题,这些公司开始对用户进行回访调查,才发现原来自己的想象力如此贫乏。

当我外出拜访客户的时候,我一般只能在网咖午休,但租一台车来睡其实也就几百日元,几乎跟在网咖花的钱差不多。

我租车是用来吃在便利店买的便当的,因为我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地方了。

除此以外,也有人租车在里面办公,看电视,换衣服,练习唱歌、说唱甚至是英语口语,反正就是想安安静静地做自己的事情。但大部分人还是将其用作休息,或是与朋友或客户打电话沟通的安静空间。


▲ 图片来自 Spoon Tamago

费用方面,用车三十分钟的收费约为 400 日元(约人民币 25 元)。而且,随着共享汽车业务发展,用户在不同地方都能很方便的找到车,简直就拯救了向来超怕打扰到别人的日本人,租车不开的情况也在逐渐增加。

日本通讯运营商 NTT Docomo 也拥有共享汽车业务,他们曾访问了 400 名用户,其中 1/8 的人租车的目的都不是出行,而是各种各样的独立空间需求。

理论上来说,这种新的使用方式会带来新的租车用户群体,原本应该是件好事,但共享汽车服务公司可不这样想。

司机应该在不驾车的时候将引擎关掉。我们相信,我们的汽车最好还是被用于出行。

Orix 公关发言人对《朝日新闻》说。在他们看来,不开车但又启动汽车将对环境造成污染。此外,共享汽车的收费方式通常和驾驶里程相挂钩,也就是说,这些静止不跑的汽车带来的收入也更少。


▲ 图片来自超讯

有趣的是,虽然这趋势让共享汽车公司不开心,但却正好预示了汽车作为城市中难得的私人空间的潜力,这可能将在自动驾驶普及后迎来爆发。

我们曾在文章 《10 年后,汽车就是移动的红灯区》讨论,当自动驾驶普及后,私家车将成为家以外第二大私人空间。


▲ 无人驾驶的汽车的可使用空间将变得更大,图片来自 weburbanist

有调查指出,当被问及以后无须将精力放在开车上,人们会在汽车里干什么的时候,票数最高的活动是:工作,阅读,进行视频通话,看电影和吃饭睡觉。

这不就是那些租车不开的日本人现在正在做的吗?

汽车厂商显然已经收到信号,一方面在自动驾驶技术上下功夫,另一方面越来越重视汽车内部体验设计。

说起来,也许福特是特别明显的。因为,他们请的 CEO 不仅在家具公司做了 30 年,而且还是那种主导收购了全球创新设计公司 IDEO 大部分股权的,爱强调设计思维和交互体验的人。

于是,我们开始看到福特将汽车用的技术「移植」到各种「不务正业」的用途上。

譬如,设计一张专治你那位爱翻身的另一半的床垫,利用车道维持技术,确保无论她怎样翻都不会抢了你的位置;此外,还有带「降噪」功能的狗屋和能模拟开车情景来催眠的婴儿摇篮。


▲ 图自 Engadget

这些虽然是配合汽车宣传的新奇产品,但是否也是在为人设想家的模样?

除了汽车厂商在对自动驾驶汽车内部进行想象,家居巨头宜家参与了这个「命题作文」。

去年,宜家创新实验室 SPACE10 就推出了七个无人驾驶汽车生活空间设计理念,阐述了如何用无人驾驶汽车内部担当办公室、咖啡厅、医院、农场、酒店等不同功能的空间。


▲ 宜家设计的「无人驾驶汽车办公室」

不过,也有人担心,随着自动驾驶而来的新私密空间,会进一步减少人与人之间的联系。

但对于生活在人口密度极高的东京的白领,以及那些下班后不愿回家,在车里发呆的中年人们来说,车里这一点儿个人空间,真的是为数不多能恢复「社交精力」的避风港。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