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租车游市场成闪亮增长点 大家就爱这么玩

 游客对车型选择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随着游客对出游品质以及安全、卫生、私密等需求的提升,在暑期亲子出游的高峰期,国内租车旅游市场也迎来了强劲复苏。据了解,实际上国内租车游市场的火爆情况是伴随着国内旅游的恢复而产生的,并且比起以往,国内租车游甚至比往年同期更热门。根据专业行业调研机构灵动核心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国内租车市场近年来以20%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长,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首次超过1000亿元。而从5月份开始,不少租车平台的预订率同比增长30%以上。到了目的地再租车自驾,享受更自在舒适的旅程成为游客的普遍诉求,在此情况下,国内租车行业有哪些新变化,大家又都是怎么玩的?

市场行情:

国内租车市场红火 “租车 ”发展迅猛

从五一假期开始,国内租车市场就迎来强劲复苏,这一趋势在暑假期间继续延续。据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五一假期期间,全国旅游接待游客共计1.15亿人次,其中五一假期选择自驾出游的游客比例达64.1%,创历史新高。

全媒体记者从携程、飞猪、租租车等预订平台了解到,从今年5月开始,平台上国内租车业务增长迅猛,总订单量同比往年增长30%以上。而根据近期携程发布的《2020中国汽车租赁行业复苏报告》,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租赁市场迅速克服疫情产生的影响,行业整体规模已超越去年同期水平。对此,携程集团CEO孙洁表示,携程租车已成为各大旅游业务板块中复苏最快的业务线,今年增长率有望达到30%,用户同比增长也将达到40%:“携程看好国内租车市场,会加大支持租车业务发展。”孙洁说。

同样看好国内租车游市场的还有一些转型的入局者。租租车联合创始人李斌表示,去年开始原本以境外租车为主要业务的租租车就入局了国内租车领域,疫情发生后,在境外租车业务停顿的情况下,李斌表示希望借助近10年的全球租车运营经验,把握国内自驾游市场所释放的红利。而在这几个月,租车平台也加紧与供应商联系,丰富国内租车产品,在其平台上可以看到首汽、一嗨、瑞卡、至尊、悟空、天天出行等国内大中型租车平台及各城市优质车行供应商,覆盖国内不少大中型城市,尤其是热门旅游目的地的选择更丰富。除了提供国内租车产品外,租车平台还联合景区、当地旅游资源打包组合相关产品,以租车为主线,一站式挖掘更多目的地旅游玩法。

记者了解到,在细分市场上,个人短租、租车自驾游等领域发展迅速,成为行业能够快速复苏的主动力。在前期出行决策阶段,随着消费者用车需求更加多样化、场景更丰富,消费者倾向于一次性解决租车、目的地资讯、机酒预订、景点门票等多种需求。“租车 ”的特点明显。

需求提升:

中高端车型受青睐 跑车很吸粉

今年以来,租车这一安全、私密、便捷、自由的出行方式日渐受到游客青睐,正成为旅游市场闪亮的增长点。其中,尤以休闲旅游为主的个人短租及租车自驾游细分市场发展最为迅猛。

与此同时,随着游客对出游品质升级的需求增加,也体现在租车热门车型的变化上。以往,实用性、经济性是租车游客户的普遍诉求,租车只是为了获得代步工具,可以更加容易到达目的地。但是,疫情发生后,游客普遍对安全、卫生更加重视,对车型的要求也更高。根据相关数据,在车型的选择上,43.5%的用户选择中高端车型,SUV车型、舒适型、商务车甚至是跑车类等车型组更受欢迎。而在租期的选择上,51.08%的用户更偏向3天至30天以内的用车。在携程租车平台上,记者选择了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三亚,在车型选择列表中,发现“跑车”的选择非常丰富,涵盖了宝马的多款跑车车型、Mini、野马等选择,甚至还有不少敞篷跑车可选,以宝马Z4跑车为例,纯租车价格338元/天起,和豪华型的奔驰、捷豹、奥迪等车型品牌相比,价格差不多,甚至保时捷车型的日租价格只是豪华车型的不到1.5倍,对追求新鲜特色的年轻群体吸引力很大。

服务升级:

提升规范 解决行业痛点

目前,整个国内租车自驾游市场正在快速升级,这势必推动租车乃至整个旅游行业服务标准的快速升级,并催生更多元化、体验更好的新产品和服务。不过,收取高额押金长时间不退还、取消订单乱扣钱、车况不佳出故障、油况无标准、加油要收服务费……各种业内不良现象也不断被游客吐槽,已经严重阻碍行业发展。此外,行业内对“租车 旅游”的开发程度也不够,从数据来看,中国每年旅游人次超过60亿,自驾游正在成为主流的旅游方式,但每年租车旅游只有1000多万用户。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以个人与家庭为主体的休闲旅游业,将是租车行业发展的最大动力。

近期,携程联合租车公司发布了“无忧租”九大服务标准,这也是目前国内汽车租赁行业首个行业性标准,针对行业痛点,对包括免费取消、安心保障、优质车况、信用双免、洗后交车、油量保障、不限里程、有车保障等进行了重新界定,其中几条标准是近年来游客用户特别关注的。

有供应商告诉记者,提升服务标准中的部分条款对供应商的挑战还是比较大的:“比如安心保障的规则是用户付费加购优享服务后,可更全面覆盖用户车辆的损失,包含玻璃、轮胎、停运费及部分情况下的折旧费,从供应商角度来看,这些损失实际没有车辆的保险作为背书,需要供应商内部更精细化的运营,出现相关事故后更完善的处理措施,同时也需要具备相关风险承担能力。”

新玩法:

高铁、飞机 落地租车 受亲子家庭青睐

上个周末,王小姐和家人从广州出发到湛江某海边度假区旅游,虽然家里有车,王小姐却选择了从广州南站坐高铁到湛江,再租车前往需要40分钟车程的度假区,并在假期里开着车周边游,对于高铁 租车旅行,王小姐觉得体验新鲜,又玩得自在舒适,像王小姐这样的人群越来越多。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携程相关的租车报告,目前租车用户的年龄进一步向年轻化发展。在携程租车的用户群体中,24~40岁用户占比达到51%,尤其是24岁以下占比达12%,可见租车这一休闲旅游出行的方式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年轻客群的青睐。(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薇薇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莉、新华社(除署名外))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