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人租车次数突破一亿大关 市民用车习惯良好

 泉州网11月11日讯(记者 苏凯芳 通讯员 郑美玲)自2016年6月30日泉州市公共自行车(又称“小黄人”)投用以来,已投放3.12万辆,为泉州市民低碳出行、解决“最后一公里”提供了便利。昨日,泉州微笑自行车公司发布消息,9日21时40分,车辆租用次数突破一亿大关,行驶里程达2亿公里。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明年将启动万辆车翻新及场站优化计划,进一步提升市民的骑行体验。

一亿次租用 减少3.8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破亿啦!”看到后台数据,9日晚,工作人员兴奋地喊道。“每天骑行人数大概13万,从8月16日突破9000万租用次数起,我们就进入破亿倒计时。”泉州微笑自行车公司工作人员小郑说,第一亿人次租用的地点在新门街蔬菜公司场站。目前,工作人员已经与该幸运儿取得联系,将为其送上一份特别的礼物。

据悉,为缓解城市“出行难”“停车难”,解决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2016年6月30日,泉州公共自行车正式启用。截至目前,泉州共有1032个站点,投入使用3.12万辆自行车,累计会员人数约70万,单日最高使用次数达14.3万,最高周转率9.65转。“与其他拥有同等公共自行车规模的城市相比,泉州破亿的速度位居全国前列。”泉州市微笑自行车运营资深总监苏圣雄说。

一直以来,泉州公共自行车始终践行绿色出行、节能减排的理念。经计算,泉州市民总租用时间约2070万小时,依据目前累计总租用次数1亿人次计算,平均每次骑行时间为13分钟,按照10公里/小时的速度计算,行驶里程已达2亿公里,当于绕地球5175圈,节省燃油约1656万升(以普通小轿车百公里耗油8升计算),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8万吨,相当于一年种植208万棵树。

市民省下交通费 免费租用率达98%以上

记者了解到,泉州公共自行车已基本覆盖泉州市中心城区,逐步延伸至安溪、洛江区、台商投资区、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泉港区、江南新区等7个县市及区域,实现了公共自行车与其他公共交通系统无缝对接。

经统计,一天内租车量最高的时间段是7:00-9:00及17:00-19:00,是上下班的高峰期,分别占全天租车量的20%和26%。工作人员算了一笔经济账,当前,泉州公共自行车骑行前一小时免费,而一亿次租用中,免费租用率达98%以上,与坐公交、开车上下班相比,租用公共自行车上下班的市民每个月节省下来的交通费为80元至800元不等,一年就能省960元至9600元。

据悉,泉州公共自行车在投放初期,需收取300元押金,但经过两年多的运营,泉州公共自行车的运营成效显著,整体风险较可控,同时随着国家信用体系的日趋健全,对于重视自己个人信用的市民来说,并不需要押金来约束。因此,2018年微笑自行车公司率先提出免押金租用。此外,一亿次的骑行次数中,自行车车辆总维修车次占总骑行比例不到1‰。苏圣雄表示,这一个个的数据背后,不仅需要公司维护人员夜以继日辛勤付出 ,更有赖于泉州市民养成了良好的用车习惯,与这座城市的文明密不可分。

收集市民意见 未来着力提升服务质量

3年多来,泉州公共自行车公司不断提升技能服务,提供了包括银联卡、微信扫码、泉城通扫码等多种租车方式让市民轻轻一扫,快速租车。当中,微信扫码乘车最受市民青睐,占骑行量60%左右。数据显示,公共自行车骑行的主力军以年轻人、中年人居多,其中29-49岁之间的比重达76%。

“车辆租用次数破亿对我们而言是里程碑式的跨越,说明泉州的公共自行车已深入市民的生活,成为泉州这座城市脉动的一部分。市民对我们的期望会更高,包括车辆质量、服务、调度速度等方面。因此,未来我们也将着力提升服务质量。”苏圣雄透露,2020年,公司将正式启动车辆翻新的计划,保证给市民优质的乘车体验。此外,他们明年还将对现有场站进行优化,公司将收集市民意见,结合站点周边人流情况对现有车柱进行增减调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