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执行绿建标准

 广东建设报讯 记者唐培峰报道:近日,肇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肇庆市发展和改革局、肇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11个部门印发了《肇庆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以下简称《方案》),将在全市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

《方案》为肇庆市制定了绿色建筑发展目标。2021年,肇庆市将基本建立与《条例》相配套的政策文件体系和绿色建筑全寿命期监管体制机制,并全面推进新建民用建筑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设。2021年至2023年,肇庆市城镇新建民用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分别达到75%、80%、90%,星级绿色建筑面积也将持续增加,到2023年,肇庆全市按一星级及以上标准建设的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5%。此外,肇庆全市建筑健康性能显著增强,装配化建造方式占比稳步提高,既有建筑能效水平不断提升,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和绿色建材应用规模进一步扩大。

根据目标,《方案》从健全全寿命期政策标准体系、实施全流程绿色建筑管理、提高绿色建筑质量品质、推进绿色建筑技术发展四个方面提出了建立条例配套文件体系、推动专项规划落地实施、强化立项用地阶段管控、压实建设全过程责任、探索绿色住宅使用者监督机制、加强绿色建筑运行管理、发展星级绿色建筑、规范绿色建筑标识管理、发展节能低碳建筑、加快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推广装配式建造方式、应用绿色建材和可再生能源、推动绿色建筑科技创新、积极落实激励措施等14项重点工作。

此外,为了落实《方案》内容,肇庆市将以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绩效评价、加强宣传引导三个方面的方式,从管理、宣传等方面入手,为《方案》落实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