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租车CEO:过去5年出行风口一个都没赶上

 租车平台又在寻找新的机会。

8月28日,悟空租车正式发布包括长租、豪车、婚车、包车、万能用车在内的全品类出行服务,并联合芝麻信用战略升级推出免押租车。

悟空租车创始人兼CEO胡显河回忆,他在创业之初确实走过一些弯路,2015年5月因战略失误和过度宣传花光了天使轮融资,最困难的时候公司账上只剩下20多万元。经历了初期的挫折,悟空租车决定放弃自营,“特别是很烧钱的分时租赁”。

转型之后,悟空租车瞄准整合B端租赁公司,为他们提供SaaS软件服务平台,帮助这些中小租车公司完成服务标准化和移动互联网化改造,“整个模式变轻了”。

中国汽车共享指导委员会主任梁艳琴表示,目前全国有近2万多家租赁公司,租赁车辆(除分时租赁外)达到150万辆,其中中小企业占85%以上。胡显河表示,悟空租车接下来的目标是从增效率、增客源、降风险和降成本四个方面给行业带来一些影响。

胡显河透露,目前悟空租车已经实现连续几个月盈利,覆盖城市超过260个,拥有9000多个网点、7万多辆车的运力和全流程线上化。芝麻信用出行部门负责人褚洁表示,双方去年10月合作上线了信用免押,接下来还将推出小程序、花呗支付宝、保险等。

谈到出行行业当下的发展趋势,胡显河认为,即时出行和预约出行都是万亿级别规模的市场,其中中国预约出行用车市场空间预测至少还有20年黄金增长期。10年之后,预约出行的车队规模将在千万级。“过去几年千亿级的资金砸进去,我们以为大局已定,但是从当前的情况来看,还没有巨头出现,大局未定。”

胡显河感慨,过去几年,巨额资本相继进入出行领域,竞争异常激烈,悟空租车虽然前后拿到了5轮融资,但始终没能站在风口上。“这5年,我们很郁闷的事情是出行领域的风口我们一个都没有赶上,但那些在风口上的公司大部分都没有了,剩下的活得也不太好。”

他认为,当无人驾驶到来时,所有的出行用车服务都将走向趋同和融合,但多寡头竞争将依然存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