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出行”战疫|出行焦虑急上心头 租车会是正确打开方式吗?

 编者按:“2月17号复工,你怎么上班?”这大概是这两天的话题榜TOP1了。对于有车的朋友们来说这是一道送分题,但是对于平时靠公共交通出行的小伙伴们来说,这题需要好好思考。答案是什么?《复工“出行”战疫》系列这就告诉你。


数数平时出行的几种方式,不外乎开车、打车(出租车、网约车)和公共交通(地铁、公交车)。而在如今特殊时期之下,又多了个选项:租车。看起来,租车是无车人群最靠谱的选择。实际上呢?租车会是当前出行焦虑下的最佳解吗?疫情之下,网约车平台们又过得怎么样?

[·1· 订单量骤降 网约车平台陷入尴尬 ]

在此次疫情的影响下,不少行业都陷入尴尬之地。例如餐饮业、旅游业。而汽车产业作为国家经济的支柱也受到不小的冲击。上至车企、零部件企业、汽车经销商,下至出行平台,都不得不加入这场战疫。对于本就盈利难的后者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滴滴出行暂停运营的部分城市

在我们的调查中发现,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30余个城市暂停网约车运营,其中以武汉为代表的湖北省份城市居多,包括福州、山东、山西等等。另外,对于那些还没有停运网约车的城市来说,此次的疫情也让他们不好受:人人宅在家导致出行人数、频次纷纷减少,司机接单量骤降。


与此同时为了恢复司乘两端信心,以滴滴为首的网约车平台们也出台了不少政策:滴滴在全国148个城市设置了司机防疫服务站,免费为司机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首汽约车发起“尖峰行动”,已在全国44座城市,建立了200余座消毒站点。针对以租车方式从事网约车的司机群体,滴滴旗下的小桔车服在2月1日曾宣布,在武汉、黄冈等湖北16个城市里,从小桔车服合作租赁公司租车的司机2月的车辆租金顺延一个月……网约车司机收入的断档,加上还要针对疫情加大投入,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让网约车平台面临着更严峻的现金流压力。如今复工在即,网约车市场表现会立马恢复吗?

[·2· 租车出行是最佳选择及最多人的选择吗? ]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先来理性分析一下出行四选项的优劣势:开车毫无疑问是赢家,不管从安全度还是便利度哪个角度来看都是王者。第二名可能就归租车了,租车是除开车外安全度最高的选择,但是相比公共交通和打车其成本会高一些,另外你还必须得有驾照会开车。


接着来说打车和地铁、公交。其实这两个选项相比,还真不知道谁比谁更安全。小编本来以为打车肯定比地铁靠谱,结果经网友浩克提醒“谁比谁消毒做得好?不好说。”总而言之,对于无车人群的选择依次可能是这样:租车>打车(出租车、网约车)≥公共交通。


但是经过微博调查我们发现,选择安全度较高的租车出行的人并不多。大部分人依旧选择了公共交通出行。“我是觉得租车成本太高,上下班停车停哪也是个问题。而且地铁里其实也没什么人。”浩克如是说。百度指数也印证了这确实是多数人的想法:在近一个月里,春节前即1月19日-1月23日是租车需求高点。最近虽然临近复工,但其搜索指数仍远远低于近一个月的平均值。不过,出行平台的内部人士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消息。

[·3· 疫情为租车平台带来的机会大于挑战 ]

“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不小挑战的同时也带来非常多的机会。总体而言机会大于挑战。”GoFun出行公关总监王瑛回应黑客。另外我们还采访了神州优车公关总监王涛,关于在特殊时期下,租车是否将成为新的增长点这一问题,我们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 暂时虽无具体数据 但已有增长态势

“由于租车出行拥有更加安全密闭的环境,部分消费者出于安全的考虑会倾向选择租车方式出行。”成为王涛和王瑛的共识。在疫情之下,不少租车平台都推出相应的服务,例如无接触服务、优惠套餐等等。GoFun和神州租车也是如此。


GoFun出行推出“一客一消毒”以及大力度整租方案和各种优惠券活动,神州租车上线无接触包周租车套餐,租金低至655元/周。在租车的天生优势和推出全新服务之下,王瑛表示,虽无具体数据但从GoFun最近租车方面的咨询量激增的表现来看,已显露出订单量将会增长的态势。

· 私密安全与低成本兼可得 出行平台渐露优势所在


在疫情之下,有不少业内人士在讨论关于“报复性买车”这一话题。王瑛认为,其实对于一些消费者来说买车的成本还是过高,又想要私密性又不想付出过高成本?这时候GoFun出行就显出其优势所在。虽说此次疫情会“提醒”部分消费者买车的重要性,但是这个意愿从有到做出实际行动需要一段时间。而共享出行平台就是中间的过渡方案。

· 特殊时期不便还车 出台减免政策


最后我们还问了一个不少人关心的话题,尤其是那些春节前就租好车的人:疫情之下,无法及时还车怎么办?王瑛和王涛都表示,后续平台会做相应的减免。“对于租车行业来说,其实春节期间本身就是需求高点,不少人都是在春节前租好车的。现在特殊时期,我们也表示理解并尽量减少用户损失。”

写在最后:经过多方调查,我们可以得到一个结论:在疫情之下,虽然微博调查表明多数人仍然选择公共交通,但是通过租车平台我们可以得知还是有不少人选择租车出行。这时对于租车平台来说,显露出精细化运营的重要性。如王瑛所说,“大家对安全性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如何更好的满足做好满足用户的出行需求?永远是焦点所在。

本篇为《复工“出行”战疫》系列首篇,接下来还会有一线“汽车人”、带你亲身体验零接触租车以及和疫情相关的自动驾驶方面的内容。要想知道特殊时期的公共交通到底靠不靠谱?明天就上线!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