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整合出行:租车品牌纳入移动出行平台

  5月30日,上汽集团在上海发布了享道租车。作为享道出行的子品牌,享道租车区别于享道专车,聚焦于企业级出行服务,旨在解决企业用车管理中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享道租车脱胎于上汽集团旗下的安吉汽车租赁。早在2002年,上汽集团便与安飞士欧洲控股集团共同成立了汽车租赁公司,当时的品牌名为:AVIS安飞士租车。今年年初,上汽集团全资收购了安飞士集团的股权,启用全新品牌:享道租车,并将其纳入到移动出行平台旗下。

在车市表现疲软、出行市场火热的背景下,传统车企近年来纷纷进入移动出行这个万亿级的大市场,上汽也不例外。去年年底,上汽正式推出享道出行,以网约车业务入场。

此次整合集团原有的汽车租赁业务,并推出全新品牌,上汽集团在官方新闻中称,“不仅是对上汽集团租车品牌的传承,也是对上汽集团移动出行服务的一次战略升级。”

“享道租车的推出,扩充了享道出行的业务板块,形成企业级租车和个人专车业务的优势互补。”享道出行CEO吴冰表示,希望二者结合,产生1+1>2的协同效应,为上汽带来新的增长机会。

他认为,一方面,随着出行市场的日趋成熟,企业级出行或将成为行业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将租车业务整合到出行板块,原有的业务模式得到优化,也能取得可观增长。

纳入到移动出行平台中后,上汽将发挥在出行领域的数据运营能力,将享道租车从传统长租的业务模式转化成更为开放、及时、碎片、差异化的用车模式。

具体而言,享道租车在企业端智能客户平台的基础之上开发了企业级用车服务APP——享道租车。它能够满足企业客户预约制、即时制的专车预订,方便企业管理人员对车辆的实时管理、审核和调配,提高企业内部用车管理效率。

“企业级出行服务是我们寻找差异化和场景化的突破。”吴冰认为,基于未来车辆在供给端的差异,未来一定会产生多个区域性、甚至场景化的专属出行服务,享道出行正是希望基于上汽集团的资源优势,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出行选择。

在他看来,有了企业级业务的加入,享道出行有望实现内部资源的协同:一是车辆协同,让车辆更高效地运转,在不同平台之间使用;二是客户协同,让一个客户在一个平台上实现不同出行模式的切换;三是技术协同,通过一体化管理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为不同的出行主体赋能,并给用户带来一站式的便捷出行体验。

据悉,享道租车目前服务了全国超过1000家的企业用户,拥有大量车辆资源,在管理大规模司机的经验和能力上,享道租车有着相对丰富的经验。在车辆、客户和技术方面,上汽希望进一步发挥其出行大平台的资源优势。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