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宝沃,福田“商转乘”失策,若神州租车接盘,能否让宝沃起死回生

 虽然来得稍晚,但宝沃还是搭上了SUV的末班车。北汽福田在2015年宣布以500万欧元收购德国宝沃品牌,并在2016年4月就上市了首款产品宝沃BX7,此后,又推出宝沃BX5、BX6。起初,宝沃市场表现相当不错,新车月销量一度逼近万辆,但后期销量不尽人意。

 

数据显示,2017年,宝沃汽车总销量为4.4万辆,但营收收入却亏损5亿元;进入2018年,宝沃市场销量持续走低,上半共销售1.63万辆,同比下降24.5%,销量下降,宝沃的亏损也在继续扩大。根据福田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今年8月,宝沃的总资产为118.16 亿元,负债66.67亿元;营业收入为21.84亿元,营业利润为-12.48亿元。现任宝沃汽车集团总裁杨嵩在其公开信中讲到:“作为中国车市的小品牌和新品牌,在如此严峻的市场环境下,宝沃汽车根本没有任何的试错机会,我们必须每一步都踩准节奏和应对得当,否则等着我们这类品牌的就是万劫不复的结局。”

与此同时,宝沃土的东家福田也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根据福田汽车半年报数据,今年上半年,福田汽车营业收入21.63亿元,同比缩减5.5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01亿元,同比缩减986.19%。而到2017年底,福田汽车的流动资金总额为282.8亿,但流动负债总额高达380.9亿元。这意味着,福田汽车在接下来一年内,存在着98.1亿元的偿债缺口。(数据来源:汽势传媒)

 

在复兴宝沃过程中,福田两次输血,外界传言总金额或逾百亿元之多;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的6月27日,福田汽车还发布公告,再度向宝沃汽车增资44.09亿元,让宝沃的注册资本从30亿元增加至74.09亿元。这一举动让人感觉福田不会放弃宝沃。

然而,时隔3个多月,10月8日,福田正式对外发布《关于预挂牌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的议案》的公告,紧接着,10月18日,福田再度发布公告,声明宝沃67%的股权作价38.686亿元人民币对外出售(最终挂牌价格不低于国资主管部门核准的评估结果)。如此看来,福田真的是负担不起宝沃这个包袱了。

福田“商转乘”的坎坷之路

 

福田汽车,一家在商用车领域建树颇丰的“大佬”,连续13年领跑中国商用车行业,但福田并没有安于此状,而是和很多其他商用车品牌一样,走上了“商转乘”的道路,早在2004年,福田就曾设立过轿车项目,但终由于“资质”无法落地而流产;2008年,福田又推出CDV车型(轿车底盘厢式车身)迷迪和MPV蒙派克,但是这两款车在市场上反响一般。

此后在2011年,福田又发布“由商用车向乘用车转型”的 “五大战略”,以皮卡品牌拓路者、SUV产品萨瓦纳,进军乘用车领域,但比较弱势的品牌,难以支撑产品的市场增量。在此之后,2016年1月,福田又推出MPV品牌伽途,并在同年11月成立福田乘用车事业本部。几番努力之后,福田乘用车虽然已经涵盖SUV、MPV以及皮卡等细分市场,然而,惨淡的销量却说明福田始终无缘成为“乘用车”主流品牌。

一方面是宝沃的持续亏损,一方面是“商转乘”道路的坎坷难行,福田开始深思“商转乘”方向的合理性,以及重新回归商用车、聚焦商用车业务的策略。另一方面,作为福田汽车第一大股东的北汽集团也希望福田尽快回归到商用车上来,同时一直主导福田向乘用车转型的前董事、总经理王金玉因病辞去职务,也让宝沃的发展缺少了内部的动力。

出售宝沃,已经成了一个不得不打的牌……

 

实际上,从一些动向来看,福田内部的调整早已开始。福田在9月 发布的半年报中显示,其一方面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通过调整投资结构,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另一方面是推进业务重组,加大合资合作力度,引入战略投资者,组建独立法人公司,进入资本运作,加快非主营、亏损业务和无效资产的重组和改革调整。

而此后,在10月份挂牌出售宝沃67%的股权就是战略调整的重要一步,实话讲,对于深陷亏损泥潭的福田来说,若能顺利出手宝沃,的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谁最有可能接盘宝沃?

 

汽车行业的兼并收购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方式也是多种多样,像吉利收购沃尔沃、上汽收购罗孚都是人人皆知的事情,但是宝沃选择的是以出售股权的形式。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宝沃所开出的67%的股权作价38.686亿并不是全部的条件,因为在此之外,还有宝沃所欠北汽福田42.71亿元的借款,因此,宝沃的购买者不仅需要支付38.686亿来购买股权,而且还要偿还宝沃这42.71亿元的债务,而且还要在购买后3年内全部偿还。虽然宝沃还拥有研究院、生产基地、乘用车、轿车等多个生产资质,这些“固定资产”同样也价值不菲,但是要接手这样一个大摊子,显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坊间传闻,神州租车和宝能最有可能成为宝沃的接盘者,但均被宝沃高层公开予以否认。“公开挂牌意味着谁都可以购买,我们也不知道最终谁会是宝沃未来的购买者。但不论是谁,我们最终的目标都是有利于宝沃的发展。”此前,宝沃汽车的高管对外透露。

但是根据神州租车与宝沃资本方频繁接触、派人对宝沃经销商进行调研评估等消息不断曝光,神州租车成为宝沃新主人的猜测甚嚣尘上。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与神州租车创始人、董事局主度兼首席执行官陆正耀还是校友,两人均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如此看来,神州租车成为宝沃新主人的猜测并非毫无根据。

若神州租车接盘宝沃,这盘棋如何下?



众所周知,神州租车核心业务是汽车租赁,并不涉及汽车制造,那为何神州租车要来趟这个水呢?其实,神州租车的母公司神州优车旗下并不只是汽车租赁这一项业务,还有神州专车、神州买买车以及神州闪贷三大业务。涵盖购车、车贷、保险、服务、卖车、出行等与汽车重度相关的生态圈层。不仅如此,神州优车还在2017年成立了优车产业基金,资本高达100亿,并且已经战投资小鹏汽车(22亿)以及长江汽车。神州优车在造车领域的一系列举动,看来是有着更大的盘。

那么,如果神州租车接盘宝沃,那么,宝沃将在多个层面受益,最明显的就是销量的提升。有数据显示,神州租车2017年年报就显示,其当年用于采购车辆的资金就达到44.947亿,如果这笔订单全部或一部分给到宝沃,那无异于雪中送炭。

然而,我想说的是,汽车并非快消品,若神州租车真正成为宝沃新主人,并把采购订单给了宝沃,那么,接下来,宝沃又将何去何从呢?看来,要想全面盘活宝沃,购买者要从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包括营销等全方位包装,这就要考验购买者的智慧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