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租车入驻飞猪旅行,以互联网思维全面升级租车体验

 近日,看看租车与飞猪旅行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租车业务上展开深度合作,在完成技术对接后,用户可以在飞猪旅行的租车频道中方便的享受到看看租车提供的服务。这也是看看租车在相继完成与马蜂窝与58同城的独家入驻后,又快速拿下的一个渠道资源。这家成立于2019年的互联网租车平台,不仅发展速度令人侧目,他们的前进方向和技术导向也让全行业耳目一新。看看租车究竟是怎样的一家公司,与飞猪的合作又意味着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他们位于成都高新区的办公室,采访到了看看租车的CEO杨建与董事长李敬。

 

1、看看租车+飞猪旅行:让租车像点外卖一样简单

租车是一个传统又年轻的行业,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有租车公司零星出现在大城市里,随着旅游业的飞速发展,近年来租车自驾已经成为人们习惯的出行选择之一,我们在各个旅游APP、微信、支付宝里,随便一搜,就可以轻松的在相应的城市租到适合的车。

但是租车行业是一个偏线下、重体验、偏传统、重渠道的行业,打开飞猪旅行APP,我们在其中看到更多的都是传统自营类的租车品牌入驻,虽然能保证车辆的流转,满足用户的用车需求,但在价格、车型、服务等方面都无甚差异,同质化严重,既不利于用户的订车体验,也不利于平台的流量转化。

随着看看租车的入驻,这一切将得到根本性的改变。看看租车作为互联网租车平台,先天具备的开放、聚合、轻简、灵活的互联网基因,不仅可以快速链接众多租车店、租车行这一类B端商户,还可以通过C2B2C的运营模式,将私家车主、社会车辆的空闲时段接入平台,在城市运营商的标准化、规范化、统一化的管理下,既极大增加车源基数和车型种类,减少中间流通环节,降低用户租车成本,又确保了接单、发单、租车、还车、结算的流程顺畅与用户保障。另外一方面,平台本身可以更高效的激发线下租车门店的竞争意识、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效率、简化流程,在与同业的流量争夺战中,也会更加关注用户体验和口碑传播。对租车门店、用户、平台三方而言,这是一场共赢的良性博弈。而看看租车在其中起到的,便是对流量的中转与分配,对租车全程的优化与提升,对用户的关怀与用车的保障。

 

看看租车的董事长李敬,一个开了20多年租车公司的资深业内人士,对记者多次说到他的愿望”我们想让租车像点外卖一样简单“。而通过与飞猪旅行的合作,芝麻信用免押的全面推行,出行保障的全面升级,看看租车在这个方向上越来越接近这一简单质朴的愿景。

2、用AI+大数据,解决峰值管理难题

回顾中国租车行业的发展,可以看出很明显的时间节点。1990-2005是以传统线下模式的租车1.0时代,2005-2019是O2O线上引流线下交付的租车2.0时代,随着2019年看看租车的创立,中国的租车行业正式进入了线下-平台-用户闭环的3.0时代。

但是在1.0和2.0时代,租车行业仍旧是旅游行业甚至出行行业的孤岛。不仅没有接入到旅游体系,也没有加入到交管系统中,既没有享受到国家政策的红利,也没有受到地方的特别照顾。顽强而独立的生存,是每个租车公司都面临的窘境。

对比美国的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的租车市场潜力还十分巨大。但是纯靠零散的商家自顾自的经营,效率低下,流量浪费、资源浪费的情况十分严重,很多情况下,不仅没有便利用户的出行,还带来了很多负面效应,见诸报端的多是”某租车公司卷款跑路“、“租车公司伙同二手车行以事故车坑害客户”等类似的新闻。

究其原因,还是数字化程度低所导致的。很多租车公司至今都还在采用人工坐席接单、手动派单、EXCEL表格跟单的落后模式在运营,闲时无单、忙时无车的峰值管理问题都已经成为常态化的无解难题,很多老板在眼红互联网时代的巨大流量的同时,也受困于没有数字化无法接入平台的尴尬状况,望洋兴叹。

看看租车的CEO杨建从项目之初便坚定了改变行业现状的信心,作为腾讯系的前高管,深知建立“看看出行云”的重要性,更深知这其中的难点痛点。为此他也找来曾任甲骨文(中国)技术负责人、中国人民银行顾问专家的Robert Dong加盟看看租车担任CTO,负责IT技术业务。未来,看看租车除了作为平台为各个租车公司提供SaaS化的数字化转型工具外,还将在产品中融入AI、大数据机制,在用户端实现千人千面智能推荐车辆的功能,在商户端实现提醒、预警及智能调配的功能,让租车出行更有序、更智慧,也丰富强化运力,提升单辆车的生命周期总产值。据悉,由看看租车团队与支付宝、飞猪合作开发,并向全行业开放的一系列赋能工具也即将陆续上线。

 

3、面向Z世代,社交为本,场景为王

从多份权威的租车出行行业报告中,我们不难发现,在这几年的租车用户画像中,18-25岁的年轻人占比大、增速快,已经成为租车的主力群体。但是用户群体的变化,并没有反映到租车公司的车辆储备和体验优化上。车辆依然是那几种,服务也没有什么变化,就算积极引入免押、送还等增值服务,还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满足用户的需求。

看看租车也接到很多用户的反馈与建议,说现在的租车太过于单调和机械,就是一个简单的出行方式,跟网约车和公共交通等并没有本质差别。但是由于租车本身的私密性和灵活性,它是一个充满想象力和更多可能性的出行业态。年轻用户们具备Z世代“后浪”的各种特征,追求社交认同与自我实现,关注自我感受,热衷分享,追求小众目的地……所有这些,都不难找到他们与租车出行之间的契合点。

 

看看租车也将会在新的产品形态中,融入社交与场景的元素,给后浪们的自驾出行更多的惊喜与乐趣,把简单的人车关系进一步拓展成动机—社交—车辆—场景的多重关系。如果说原来的租车只是出行末端的一个落地工具,那么未来的租车甚至可以成为所有出行的原动力。曾经人们会为了方便、为了面子、为了私密而租车,将来的年轻人很可能会为了一款新车、一条朋友圈、爱豆的一句话而租车。看看租车对未来的战略规划,也完全吻合飞猪旅行发展方向,更是代表了出行行业的进化路线——流程更简、保障更全、成本更低、频次更高,培养用户的租车习惯,让租车成为继公共交通与网约车之外的出行“第三极”。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春运中,由于疫情影响和各地“就地过年”的号召,租车业务得到了飞速的增长,成为越来越多长短途自驾出行的首选交通方式,看看租车与飞猪旅行的合作,会通过各类活动、折扣、补贴、免押,与车辆消毒交付的常态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广大用户的出行压力。据悉,看看租车与飞猪旅行在2021年还将落地网红景点租车打卡计划、全民租车节等活动,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