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进军海外Uber 后院,软银投资再现租车服务内斗!

 长期以来墨西哥为主的拉丁美洲市场是 Uber 最稳定的营收成长来源,由于缺乏本地竞争对手,Uber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拉丁美洲租车服务市场的霸主,但由于中国租车服务公司滴滴出行的到来,Uber 在拉丁美洲市场的占比持续下跌,营收成长率跌到 2%,在 2019 年第三季中是 Uber 租车服务表现最差的区域市场。


滴滴出行和 Uber 都是软银投资的租车服务市场,但同一个投资方并没有让双方放弃竞争,在多个市场滴滴和 Uber 都展开了激烈的竞争,特别是在拉丁美洲市场,该地区的网路服务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成长率较高,软银在拉丁美洲科技产业已经投资了数十亿美元。


拉丁美洲竞争最为激烈的单一国家市场就是墨西哥,滴滴出行在 2018 年进入墨西哥市场,与在该地区经营多年的 Uber 展开竞争,该公司收购了墨西哥本地的租车服务公司 99,并整合到滴滴的品牌下营运,在过去一年的时间内滴滴将墨西哥市场的市占提升到了 30%,展示了对于新兴市场极强的开拓能力,也向投资者证明,滴滴可以将在中国市场的成功推广到其他市场。


滴滴出行发表声明称,拉丁美洲的网路服务市场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墨西哥使用租车服务的用户不超过总人口的 30%,使用网路外送服务的不到 10%,滴滴在墨西哥经营了 18 个月的时间,对目前取得的业绩感到满意。

据了解滴滴在墨西哥的租车服务涵盖了 32 个城市,是其最大的海外市场,给 Uber 带来的冲击也是显而易见的。在 2019 年第一季到第三季,Uber 拉丁美洲地区业务成长率最低。


Uber 旗下的食品外送服务 Uber Eats 也在墨西哥运营多年,帮助 Uber 曾经将市占率提升到 87%,这一优势仅保持了不到两年时间,随着滴滴的到来而迅速下降。滴滴的策略非常明确,挖角 Uber 的员工和司机,在其营运中心旁边设立办公室,为司机提供更多协助,初期阶段滴滴还提供了更低的服务价格和更高的司机补贴,30% 的市占率对于租车服务公司而言非常实用,订单量达到一定规模后将会吸引大量司机加入。滴滴则认为赢得市占率并非依靠折扣,而是更高效地服务。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