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惜!公共自行车租车点半数停摆 运营方表示,正积极处理相关问题

 生活日报10月30日讯 近日,有多位办理历下区公共自行车(小绿车)卡的读者向本报反映:小绿车租车点上的车越来越少了,甚至有的租车点上一辆车都没有。即使有的租车点上停满了小绿车,但公共自行车系统终端服务机却已停止工作,停车桩也显示异常。对此,10月30日,记者走访了十二个小绿车租车点发现,几乎每个点上的车都好久无人使用了。对此,历下区城市停车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表示,目前还有20多个停车点正常使用,他们正在积极处理此事。

公共自行车取车停车都是难题

市民赵芳(化名)2017年办理了历下区公共自行车卡。赵芳说,要用这个公共自行车需要先办卡。“办理租车卡要150元押金,还要再充值30元,当初我一共交了180元。”

“主要还是骑这个公共自行车更便宜,之前共享单车骑一次五毛钱,现在都要一块了,但小绿车一小时内免费,我一般骑车不会超过一小时,很合适。”赵芳说,只是小绿车骑起来后,就很不方便了。“主要是租车点太少,有时着急用车,要走好久才能找到一个租车点。再就是还车时,也找不到租车点停车,经常又骑出一段距离才能停车。”

“还会经常遇到取不出车的情况,我明明都刷卡了,但车取不出来。有一次取不出车,就问他们公司,对方说那个租车点的电费没交,可能没电了。”赵芳说,她办了历下区公共自行车卡也就用了一年左右。“实在是太难用了。前段时间,我又想用的时候,发现更多租车点无法使用了,车也少了很多,现在我已经把卡退了。”

市民希望“小绿车”能越变越好

市民李青(化名)也遇到了和赵芳类似的问题。“我是2017年办的卡,主要是为了上下班方便。但这个小绿车停取车都是问题。比如我从历下大厦到大明湖,到地方后发现无处还车。此外,还经常遇到租车点上的车被损坏,根本就没办法骑。”李青说,今年她单位楼下的租车点已经无法使用了。“我打电话咨询客服,对方说可以用,我去用车时,发现还是没法用,很郁闷。”

李青说,现在路边租车点还能看到小绿车,但少了很多。“停车点上的车都落满尘土,好像根本无人管理,我去刷卡,发现很多租车点都不能正常用了。”

李青说,虽然现在可以退卡,但她一直没去退。“我还是希望小绿车能恢复之前的样子,并且多增设几个租车点。现在共享单车越来越贵,推出公共自行车本来就是好事,好事就要坚持,更方便市民出行。”

据了解,2017年4月,主打“便民”的公共自行车出现在济南街头。与共享单车相比,公共自行车在使用价格上更占优势。租车时间在1小时以内免费,1个小时以后每小时收1元,24小时内最高收费10元;超过24个小时后每小时收费2元。

公共自行车与共享单车几乎同步进入济南街头。但公共自行车停车还车要刷卡,并且要停到指定的停车桩。而共享单车免押金、随时停放的优势一下受到追捧,“小绿车”备受冷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