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掉安全员,Waymo无人驾驶租车或迈进历史性一步

 近日根据外媒报道,Waymo称将会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地区实行真的RoboTaxi,位置上的安全员也会被拿掉。对于那些想要参加的用户都可以选择是否要将形成交给那些没有安全员的无人驾驶车,当然在选择之前是需要签署相关保密协议的。

可能会有用户担心在没有安全员的情况下无人驾驶是否真的安全,但与此同时Waymo也表示如果在整个的行程中需要任何的帮助都可以通过相关的应用联系工作人员。一般来说,无人驾驶运营会有“云代驾”中心,一旦发生任何情况可以便于云接管。

虽然说有不少企业和地区都展开了无人驾驶的测试,但只要驾驶位上配有安全员的存在都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如果Waymo真的已经在可以将安全员拿掉的情况下进行无人驾驶的测试,那么在该领域可以说已经跨越到了历史性的一步。

事实上,Waymo的无人驾驶研究一直相当先进,去年12月份就在美国部分地区开放了无人驾驶的租车服务,当然只向早期的种子用户开放使用,也会进行一部分的收费。

这点也是Waymo做得相当谨慎的地方。不管是测试还是某个特定路段的运营一般都只会向种子用户开放,并非人人可以参加。

除了用户的选择之外,Waymo此前的运营一直都保留了安全员的位置,以便于在发生问题的情况下可以随时做出应对处理,而这次安全无人驾驶的到来不仅对于Waymo显得振奋人心,就连在用户看来也足够激动。无人驾驶的核心本身就是“无人”,Robo Taxi的运作也进一步让整个行业离未来更近了一步,用AI来代替人工减少劳动力成本,为未来的出行带来革命性的转变。

当然,Waymo无人出租车的落地也为竞争对手带去了一定的压力,包括Uber、百度、Aurora等企业,都在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无人租车服务。

当然为了安全起见,Waymo此次拿掉安全员据说在实际的测试过程中将会比以前的场地范围更小,也有知情人士表示即便是拿掉了安全员的位置,Waymo在一些测试中也会在车后座安全工程师的位置。

但从本质上来说,工程师和安全员并非是同一类角色,即便是有问题的时候工程师也未必能够完全替代安全员的角色,所以拿掉安全员仍然是整个无人驾驶具有重大实际意义的一刻。

在Waymo之前,还没有任何公司尝试了这项拿掉安全员的操作;在自动驾驶的企业中,Waymo的地位举足轻重,让外界更多的用户对自动驾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且对自动驾驶建立信心。这也意味着自动驾驶离商业化的进程迈进了一个大的里程。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