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访客探访凹凸租车 刹车灯坏了?公司:你尽管开 出事算我的!

 据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报道:到出行目的地租车,旅游轻松又自由。现在各大旅游电商平台纷纷联合汽车租赁企业,纷纷推出了线上租车服务。飞机、高铁、餐饮、住宿、景点门票、租车一站完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特别策划《神秘访客探访租车市场》,神秘访客就在携程租车平台上预定了华东地区某一线城市的凹凸租车,一起来看看这次的租车体验。


本期神秘访客:汽修工程师刘先生,拥有汽修一线岗位多年工作经验。

【凹凸租车:租金看着不算贵 要想省心得翻倍】

4月22号,神秘访客通过携程租车平台,在凹凸租车预定了一辆“荣威550”。携程租车平台信息显示:该车车况良好。

车辆租金每天139元,两天应该是278元,可在填写订单时,神秘访客却发现,实际费用为423元。查看明细后,神秘访客发现,多出来的145元包含110元基本保障服务,以及35元车行手续费。根据携程用车说明,所谓基本保障服务,是指租车公司提供的车辆购买交强险和商业险的费用,按照每天55元收取。但是,仅购买基本保障,如果车辆在租赁期间发生车损,租客还是要承担1500元以内的维修费用。

工作人员表示,只有再购买100元的全面保障服务,租赁期间发生车损,租客才能不用掏钱修车。那么,35元的车行手续费,又是什么费用呢?

携程客服工作人员:这是整理车辆的费用,就是清洗车辆。

在购买了100元全面保障服务后,两天租期,神秘访客最终支付了523元。取车时间:4月23号下午两点;还车时间:4月25号下午两点。

【凹凸租车:送车人员来得迟 车辆型号有出入】

4月23日13:20分,神秘访客来到了约定取车点。


下午2点40分,工作人员终于把车开到了约定地点。不过神秘访客却发现,原本预定的1.8升排量的荣威550,却变成了1.5升排量的混动版荣威550!


订单上明明是1.8升排量的荣威550,可凹凸租车客服却坚持说,携程上的车辆信息是1.5排量的混动版荣威550,神秘访客将订单信息出示给前来送车的工作人员后,凹凸租车客服这才承认,送来的车子确实和订单不相符。

凹凸租车工作人员:估计是看到订单上的车辆牌子差不多,就派单了一辆混动版的。

【凹凸租车:车辆未洗“伤痕”多 灯光故障存隐患】

不仅如此,车辆看上去还很脏,白色引擎盖上有一块很大的污渍,车身满是灰尘,后备箱里还有不少梧桐树的毛絮。神秘访客提出质疑,自己支付了35元车行手续费用来洗车,为什么这车根本没洗呢?


凹凸租车工作人员回应,如果车辆借出的时候不干净,那么还车的时候,用户是不需要洗车的,而且最后还是可以补偿洗车费的。

粗略检查了一下车辆外观,神秘访客在车身上发现不少划痕,前保险杠也有明显碰撞过的痕迹,保险杠下方还瘪了一个大洞。


神秘访客检查车辆其他装置时又发现,左侧刹车灯竟也不亮!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一条规定:驾驶人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前,应当对机动车的安全技术性能进行认真检查;不得驾驶安全设施不全或者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等具有安全隐患的机动车,违者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面对这辆明显不符合规定的汽车,神秘访客再次拨打了凹凸租车客服电话。


凹凸租车客服:只要是由车辆导致的问题,如果被罚款,平台都会帮客户付这个费用的,不会让租客付费用的。

事实上,驾驶灯光有问题的机动车上路,不仅违章,更有严重的安全隐患。在神秘访客坚持下,凹凸租车才让工作人员修好刹车灯后再交车。

凹凸租车工作人员:你尽管开,有违章算我的!

【凹凸租车:服务人员态度好 赔偿及时有诚意】

换完刹车灯,这位工作人员才正式交车,此时已经是下午四点,比约定交车时间晚了整整两个小时。

工作人员提醒,交车时油表是满格的,还车时也要把油加满,如果没有加满,还要收取25%的服务费。另外,还车时还要冻结3500元违章押金,如果没有出现违章,这笔钱将在25天到30天后解冻。

车型不符、车辆灯光有故障、交车时间迟了两个小时、车辆没有清洗,携程方面和凹凸租车方面对于此事究竟会如何处理呢?


携程客服工作人员:关于这些情况已经核实过了,迟到交车赔付200元,车辆故障赔付100元,一共是赔300元。

【凹凸租车:车辆维保不到位 转向、底盘有问题】

接下来,神秘访客就对这辆车子的车况,进行仔细检查。

神秘访客检查发现,车胎出厂日期为2018年,胎壁没有明显损伤,花纹也没有太多磨损。


刹车片厚度还是达到标准的,可以继续使用。不过刹车盘的话就比较糟糕了,目前这个盘得达到3毫米左右深了,是一个很深的深槽,这个是非常危险的。所以说,这辆车在维保各方面检查得都不是很仔细,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后备箱里放置了安全警示三角牌,却没有灭火器。发动机仓内,刹车油、防冻液、玻璃水的刻度都符合规范,但发动机有漏机油的现象。

看来,这个车况并不像对方说得那样良好,上路行驶感受又怎样呢?


神秘访客发现,车辆起步有稍微的颠簸,车底下有很大的声音。方向盘转动拐弯的时候明显感觉到有间隙的,这个可能就是方向连接杆有些松动了。车底盘部件是存在问题的 ,肯定是好多易损件没有更换。

随后,神秘访客将车辆开到了一家汽修厂,用千斤顶将车辆顶起,确认车辆的转向系统和底盘都有问题!

【凹凸租车:上门取车很便捷 租客要出停车费】


考虑到车况不好,神秘访客将车辆开到宾馆停车场。4月25号下午两点,神秘访客将车辆开到指定地点,等待凹凸租车工作人员上门取车。

交车前,凹凸租车方面明确表示,工作人员来取车时,会带POSE机刷违章押金,可这位工作人员并没有带POSE机。

最终,在神秘访客的坚持下,工作人员没有收取3500元违章押金。

原本以为车辆已经顺利交接,可是对方把车子开走十分钟后,又给神秘访客打来了电话,对方表示,驾驶位玻璃上有印子。

事实上,这些问题送车的工作人员都没有详细交代,如果不是神秘访客自己当时仔细拍下车辆外观,玻璃上的这处破损,恐怕就说不清了。


通过这次租车体验,神秘访客也给准备租车的市民提出了一些建议:

线上下单后,最好在取车前几个小时,和租车公司确认车辆相关信息;

取车时,仔细观察车辆外观,拍照留下证据;影响行车安全的关键部位一定要详细检查,尤其不要漏掉车辆灯光。拿到汽车后,要在租车公司工作人员在场的情况下试驾一段;

对于没有明示的收费项目,如加油手续费、停车费等要事先问清楚,避免后期发生纠纷;

出现问题据理力争,及时和客服沟通解决。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