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印记|2018雁栖岛优雅大展中的斯柯达经典车

 提起斯柯达经典车,相信绝大多数年轻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可能就是上世纪90年代游走在国内的那些斯柯达旅行车了。但实际上从品牌初创至今,这个捷克品牌已经走过了近130载,在这段漫长的时光中,斯柯达创造出了许多值得铭记的车型,出现在2018雁栖岛优雅大展的斯柯达422、Octavia明锐以及Felicia便是其中的三款。

 

其实对于斯柯达这个拥有超百年历史的汽车品牌而言,斯柯达422以及Octavia明锐就像是两位诞生在不同时期的“英雄”。其中,前者诞生于上世纪的经济大萧条时期,比与另一位“英雄”Octavia明锐相比,斯柯达422早出现了整整30年。1929年,第一辆422车型从斯柯达当时最先进的生产线下线,这款改变了斯柯达命运轨迹的汽车搭载了木质框架、钢制车身、阶梯式底盘、排量为1195毫升的直列4缸发动机、3挡变速箱等一系列兼具高品质与实用性的配置。这样的结构与配置一推出便立刻获得了当时消费者的青睐,为了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斯柯达422还同时拥有轿车、双门轿跑车、敞篷车及出租车等多种不同形式的衍生车型。

 

据统计,诞生于经济大萧条时期的斯柯达422共生产了3435辆,可以说这款车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让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汽车品牌之一斯柯达成功渡过了当时的经济危机。不仅如此,斯柯达422的设计和制造理念还对斯柯达之后几十年的车型产生了重要影响,因此无论是在斯柯达POPULAR,斯柯达RAPID,斯柯达FAVORIT还是斯柯达SUPERB身上,我们都能清楚的看到斯柯达422的影子。

 

而在422诞生整整30年后,Octavia明锐横空出世。这款车采用了重新设计的前轴,原有的上摆臂加下横置钢板弹簧的传统式结构被更为先进的双叉臂悬架与螺旋弹簧所取代。由于这次升级,斯柯达还给它取了一个崭新的名字---明锐。得益于这种结构先进的设计理念,Octavia明锐拥有了十分优异的抓地表现,在环境恶劣的道路上成为明显的优势,因此从1961年开始正式量产后,便广受用户喜爱。这种喜爱绝不仅限于初代车型,实际上从该车型量产初期到今天,Octavia明锐都一直是斯柯达品牌中最为畅销的车型之一。

 

除了优异的抓地表现,初代Octavia明锐的动力也丝毫不弱。当时的Octavia明锐共有1.1升(1089毫升)和1.2升(1221毫升)两种不同排量的发动机可供选择,而它的极速则可以达到115公里/小时,这在60年前绝对是一个非常值得炫耀的数字,因为以当时的技术而言,这真的非常快了。

 

提到快,现场的另一款经典车就不得不提,那就是这辆斯柯达Felicia。这款敞篷小车搭载了一台直列四缸侧置凸轮轴发动机,拥有50马力、74.5牛·米的最大输出。由于车况极佳,因此想要突破国内公路的车速上限并非难事。

 

就像人类的发展史一样,在汽车的发展历史上,总有那么几款车型如旗帜般鲜明,如明星般闪耀,写下浓墨重彩的恢弘篇章,留下展现人类技术与艺术发展水平的里程碑,值得我们去怀念,去敬仰。而斯柯达422、初代Octavia明锐以及仍能快速飞奔的Felicia便是这样三款经典车型。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斯柯达这个拥有超过百年历史的汽车品牌依旧会依靠精湛而先进的工艺以及不变的初心,不断为我们带来一款款足以成为经典的车型。

相关产品

评论